思考很久,我才決定寫這一篇文章,算是空閒沒事寫文章抒發一下心情吧,攝影一直以來都是我的最愛,不管時間怎麼樣流逝,許多重要回憶和場景會忘記消失,影像都能留住我們最不想忘記的那一刻,從國二接觸到相機,我就覺得好神奇,深深著迷於拍照這一件事情,甚至可以說是研究到廢寢忘食!

 

透過這一個攝影喜好,我認識不少攝影朋友,後來在因緣際會之後,進入了婚紗產業一路從攝影助理當上攝影師,每次為新人拍照,我都覺得是一件美好的事情。

 

但是婚紗店黑暗的地方也不少,隨著自己的攝影技術不斷精進,還有更多的理想與抱負,百般考慮之下,我決定自己開一間婚紗攝影工作室,很輕鬆、很彈性、沒有任何壓力,讓所有新人們在一個安心的環境下,拍下滿意的婚紗照完美的走向禮服!

 

老實說,準備婚紗攝影工作室開業的過程真的時很辛苦,不遛看著自己努力的成果,不斷逐漸成真,那一種感動無法用言語去形容!

 

只是隨著大環境不斷在變化,現實沒有想像中的這麼簡單,和我有一樣想法與理想的攝影師不只一位,短期間之內婚紗攝影工作室不斷冒出來,競爭變得非常激烈,在不敵整個大環境的變化之下,紛紛在短時間內結束營業,包含我在中壢開設的婚紗攝影工作室,也在去年的年中忍痛決定結束營業!

 

為什麼婚紗攝影工作室在短期間內紛紛冒出,又在短時間內消失的無影無蹤?

除了競爭激烈之外,經濟環境的不穩定也是一大主因!

 

婚紗攝影工作室如雨後春筍般冒出

 

最近幾年獨立的婚紗攝影工作室非常多,我身邊認識不少從婚紗店出來獨立開業的攝影師,這一些攝影師都有自己的理想和傲氣,加上看不慣婚紗店的制度和剝削客人的手法,選擇自己開一間婚紗攝影工作室,期待能有一間自我風格的婚紗攝影工作室,讓所有來拍照的新娘都能在合理的價格,拍出漂亮的婚紗照!

 

這也是當初我在決定自己出來開設婚紗工作室的最主要信念,但是經營一家婚紗攝影工作室,需要思考事情非常多,絕對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!

 

婚紗攝影工作室,為什麼一下子收掉這麼多?

 

最近一年下來,不少獨立婚紗攝影工作室倒掉不少,包含朋友和我自己拍的婚紗攝影室,一眨眼就消失的無影無蹤,說起來非常殘忍,但是又無可奈何…….

 

現在經濟不景氣,舉辦一場婚禮花的費用很高,有一些新人可能不會太拘泥傳統的結婚形式,甚至乾脆選擇「裸婚」,連婚紗照都不拍,加上現在人手一台攝影機,新人們可能為了省錢就自己架腳架拍,甚至是找朋友拍一拍就算了!

 

我不建議這樣,因為專業和非專業一定有差,不要為了省錢,把人生最重要的大事搞砸了!

 

婚紗攝影工作室,在一瞬間收掉,最主要還是婚紗業之間的競爭非常激烈,還有婚紗攝影工作室本身經營上的困難!

 

獨立婚紗攝影工作室在價錢和選擇上面比較彈性,這一種類型的婚紗攝影工作室一旦變多,強烈衝擊婚紗店的模式,婚紗店為了搶到更多的客人,紛紛降低價格、提高優惠,這一種激烈的削價競爭,最後苦的就是獨立的婚紗攝影工作室。

 

獨立婚紗攝影工作室後援沒有婚紗店強大,裝潢沒有辦法華麗,禮服選擇的數量也沒有婚紗店這麼多,在不斷惡性的削價競爭之下,變得很弱勢,因為一樣的價錢,新人們一定是選擇禮服較多的婚紗攝影工作室!自然而然,婚紗攝影工作室只能以「結束營業」這一個悲劇收場了!

 

要拍婚紗的新人們要思考一件事,沒有人願意做陪本的生意,婚紗店這樣削價競爭,是不是把成本轉嫁到新人們的身上,或是降低品質上面的服務!

 

之前在婚紗店待過,還有經營過婚紗攝影工作室的經驗,我很清楚婚紗店會有什麼樣的手法,站在店家和消費者的角度,我提醒大家去諮詢的時候要注意些什麼,才不會白白的掉進陷阱中,有一個不愉快的拍婚紗經驗,畢竟拍婚紗還是要開心。

 

去詢問婚紗之前要注意什麼?

 

1. 清楚自己想要什麼

 

不管是婚紗攝影工作室,還是消費者的立場,這一點非常重要!

 

以前我在服務新人們,很常遇到新人們不知道自己需要什麼,溝通的過程完全沒有任何意見,後來聽親友東說一句、西說一句,又有一大堆的意見,我相信任何一間婚紗攝影工作室,一定有「以和為貴」讓新人們順利開心拍完照、結完婚的信念。

 

如果可以的話,我們一定儘量滿足新人們,只是有時候真的沒辦法,像是我遇過一位新娘,她剛開始想要小相本,相本製作之後,又因為媽媽嫌相本不大氣,跑來說想要大一點的相本,這時候相本已經請廠商開始製作了,換不換對我們來說都是為難!

 

婚紗店的門市都有業積的壓力,能推銷一定盡量推銷(這一點在婚紗攝影工作室比較少見),有可能會推銷一些不見得需要的東西,這一個時候腦袋一定要很清楚,千萬不要門市說什麼就相信,不然只會多花錢,買回一些你不需要的東西!

 

2. 婚紗店的增加消費(加價)

 

婚紗店為了吸引新人,在介紹方案的時候,一定會說一些很好聽的話術,讓大家在不知不覺中掉進加價的陷阱中。我還在當攝影小助理的時候,曾經看過新人拍完加價的錢,比原來買的包套方案多好幾倍,在婚紗攝影工作室都可能再拍好幾次了! 

 

究竟有哪一些婚紗陷阱,可以讓新人加價這麼多?

 

(1) 拍照

 

婚紗店給的照片有固定的組數,30張、50張的價錢一定不一樣,想要全部的照片不太可能,但辛苦拍的婚紗照一定會很想多拿幾張,這時候想要多拿一張照片,一張就要一千多塊,多加十張就一萬塊了,一輩子只有一次,拍婚紗的預算很容易就爆了,這是婚紗店可怕的加價陷阱。

 

一般的婚紗攝影工作室,照片幾乎都是全部給,不太可能會有照片加價超出預算太多的情形!

 

(2) 禮服

 

禮服也是一個很大的加價陷阱,通常婚紗店的禮服分好幾區,會有一區只要付錢下訂可以任選,不過通常禮服都好看不到哪裡去,好看的禮服都在要加價那一區,婚紗店就是要妳花錢買好看的禮服。

 

新人第一次到婚紗店諮詢,一定要特別注意一點,門市一定只給妳看加價區的禮服,表現最好的那一面,等到簽約下訂之後,準備挑選拍照禮服,常會發現能挑選的禮服非常少,而且看起來品質很差,挑不出來幾件好看的禮服,這時候不是只能硬選,不然就是花錢升級,再不然就只能再到其他禮服店租禮服!

 

婚紗攝影工作室,基本上不會分區加價,因為工作室規模比較小,禮服的數量沒有這麼多,頂多分成拍照區和宴客區,通常會規定拍照區的禮服能拿報宴客,但是宴客區的禮服不能拿去拍照

 

拍照的禮服讓新人帶到各景點拍照,泡海水、沾泥巴等上山下海的任務,久而久之看起來會比較舊,但攝影完全看不出來,不影響拍照的質感,但是宴客的禮服就不一樣,在婚禮的現場,一定有很多人會跟新娘子拍照,禮服看起來舊舊的不太禮貌,也有失面子,加上珠珠鑽鑽比較多,不適合拿出去拍照。

 

(3) 其他

 

上面講的拍照和禮服是婚紗最常加價的地方,也就是最主要讓妳荷包大失血的的地方,我現在要分享的加價地方,雖然不像拍照和禮服一樣,加價的空間這麼大,可是加一加起來,也是很一筆不小的數目。

 

    造型師跟拍的費用

 

這一筆加價費用,從我在當攝影助理的時候,我就覺得有一點莫名其妙,拍照造型師不出去跟拍,也是說幫妳化完妝之後,造型老師就待在店裡面,拍照過程中掉妝、補妝要自己想辦法,要換下一套造型再回到店裡請老師換,這樣不只是拍照的地點會被侷限住(只能在附近拍照….),拍照的過程中,頭髮亂掉或是假睫毛掉了,沒有人能夠及時處理,嚴重影響拍照的進度和品質!

 

唯一能解決的方法,當然就是加價付錢請造型師和新人們一起出去拍照囉!

通常帶造型師出去的價錢不會太低,大約在3000-5000之間,根本就是婚紗店變相脅迫新人們加價的手法!

 

同樣的,婚紗攝影工作室不太玩加價這一套,只是真心服務客人,造型師出去跟拍都不用再多加任何的費用!

 

    Nu bra和安瓶

 

婚紗店會推銷Nu bra 和安瓶,在洽談的過程中,門市可能會一直推銷,因為他們有業積壓力,不過我覺得這兩項不見得每一位新人都需要,nu bra 可以考慮購買,婚禮那一天會用到,平常會穿小背心結完婚後也可以用,至於安瓶就不一定需要,除非有皮膚的狀況非常的差,不然平常勤加保養就可以了!

 

選擇婚紗店是一件很大的學問,有時候千挑萬選,最後才發現自己選到的店家是一個大雷,我用我的經驗教即將要結婚的新娘,用幾點判斷,選擇自己理想的婚紗攝影工作室!

 

選擇婚紗攝影工作室,如何減少麻煩,判定好的婚紗攝影工作室?

 

從一開始的接洽到拍照、拿到照片、結完婚,一定要和婚紗攝影工作室長期接觸,在相處服務上面感到不滿意,只會讓籌備的過程增加痛苦,慎選婚紗攝影工作室很重要,不過要怎麼樣選擇適合自己的婚紗攝影工作室?

 

方法很簡單,教大家幾個方法來判定,基本上不會出錯!

 

1.  搜尋網路上面的評價

 

找婚紗攝影工作室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上網搜尋!

很多已經畢業又熱心的新娘會在論壇上面分享,看新娘們文章上寫的經驗分享,就可以知道這間婚紗攝影工作室:

*服務態度 * 禮服的款式風格 * 攝影風格 *方案內容 * 細節流程

每一位新娘分享的角度和心得都不太一樣,建議可以多看幾篇心得分享,才會有全面的角度判定這一間婚紗攝影工作室適不適合自己

 

2. 沒名氣的婚紗攝影工作室

 

除非真的很喜歡,不然不建議選擇沒有名氣的婚紗攝影工作室,原因非常簡單,沒什麼名氣的婚紗攝影工作室,可能剛成立或婚紗攝影工作室的狀況還不太穩定,如果到時候付了錢,還沒服務或是服務流程才過一半,婚紗攝影工作室就倒閉,真的會讓人無語問蒼天…….還是選擇有名氣的婚紗攝影工作室,省掉一些不必要的麻煩吧!

 

3. 有負評,不見得不好

 

以前開婚紗攝影工作室,每次出現客人的負評,我都很在意如若針氈的處理,可是後來發現有時候不過是客人想要多折扣的理由,我舉一個非常誇張的例子給大家當作範例

 

我曾經好心幫一位新娘升級相本,價錢差2000元左右,可來那一位新娘跟我說她不要那一本價差2000元的相本了,她『只要』價差1000元的相本,希望我們的婚紗攝影工作室可以退一千元給他!

 

不管怎麼委婉說明,相本是我們免費幫忙升級,沒辦法更換也沒辦法退錢,她還是一直處於爆氣的狀態,說我們服務態度很差!說話不算話!威脅我們要上網寫負評!

 

後來她真的上網寫了負評,遇到這一種新娘,很無語又很委屈…….

 

在網路上看到某一家婚紗攝影工作室負評,抱持著半信半疑的心態比較中立,我們都不是寫負評的當事人,也不了解事情的全部面貌,既然會寫負評,一定是當下有怒氣,而且人都只會站在對自己有利的立場說話 甚至有時候負評還可能是同業的攻擊

 

有負評的婚紗攝影工作室,不一定不好,自己要有判斷能力,不然會錯失一個可能合拍的婚紗攝影工作室!

 

4. 到現場去了解

 

前一點講到負評這一件事,說實話現在網路這麼發達,或多或少都能找到婚紗店/婚紗工作室的負評,我不相信沒有負評這一件事!如同前面所說,如果不能判定負評的真假,我建議一定要去現場諮詢了解,看服務、看品質、看環境; 看感覺都好,千萬不要在網路上查到幾篇負評,馬上把喜歡的婚紗攝影工作室打入黑名單,這樣很有可能會失去一個真正適合自己的婚紗攝影工作室!

 

5. 距離很重要

 

選擇服務的店家,要注意交通方不方便,在結婚前會常常需要和店家溝通確認東西,交通不方便常往返會很累,溝通確認的時候新人們彼此之間火氣會很大,有時候還有燒到我們店家……..

 

6. 觀察服務態度

 

這裡說的服務態度,不是指店家對你的服務態度,是店家對已經簽約的客人服務態度!有一些婚紗店攝影工作室,只要錢收的差不多,服務就會開始180度大轉變。實際到現場諮詢,多多留神觀察絕對是必要的,只要發現店家對簽約的客人態度不佳,那麼這一間就不用多加考慮,因為以後他一定這麼對待你!

 

7. 多看幾家再做決定

 

婚紗業大家為了搶單,一定無所不用其極想要留住新人,甚至推出很多優惠好禮,這一個時候,不要馬上就決定,貨比三家不吃虧,態度一定要堅決,當下不簽約也可以看出對方的態度,不和善的店家之後也不會太和善!

 

找店家一定要找真心為新人們著想的店家,以及和自己合得來的店家,不然只是找罪受,許多婚紗店都只是想要賺錢,不是真心要服務客人,像不斷加價的各項陷阱服務是婚紗店常用的手法,如果不想這麼麻煩,婚紗攝影工作室是一個很好的選擇!

 

本來想要寫的字數沒有這麼多,只是聽要分享一下自己的心情,沒想到一發不可收拾,寫完還是滿開心自己的經驗能夠給大家當作參考,說不定以後可以當一個專職的部落客!(準備寫下一篇文章中)

 

文中提到我在中壢開設的一家婚紗攝影工作室,實在是敵不過大環境,目前已經被伊頓婚紗攝影工作室收購,感謝伊頓的老闆們幫忙,目前我休息中,偶爾也會幫伊頓拍照。

 

雖然我的婚紗攝影工作室結束營業,但我還是有慎選賣出的對象,畢竟這也是我花費不少時間的心血,伊頓是婚紗工作室,但有婚紗店的規格,也保有婚紗攝影工作室的親切與彈性的服務,這是我評估過認為做的最好決定!

 

arrow
arrow

    瑞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